歲末年終安全季,各大安全軟體報到!

各家安全廠商紛紛看重防資料外洩的趨勢,在企業端的解決方案均不約而同推出防資料外洩的功能,並看見行動安全市場崛起,加強對行動安全軟體的支援

到了年底,又是各家安全廠商祭出新法寶的時候了,廠商紛紛看重防資料外洩的趨勢,在企業端的解決方案均不約而同推出防資料外洩的功能,並看見行動安全市場崛起,加強對行動安全軟體的支援;至於在消費端解決方案,資安廠商也都推出 2008 年的最新版。

企業:防資料外洩

隨著情勢變化,資安廠商紛紛擺脫從對於企業個人電腦的保護,轉向更全面地以防禦機密資料外洩的防護及控管為方向,各大安全廠商也使用併購的方式加強對資料遺失保護技術 (Data Leak Prevention, DLP) 的能力。

McAfee 的 DLP 技術即是來自於去年收購的 Onigma 公司,並已將其加入整合式管控平臺 ePO(ePolicy Orchestrator) 之中,推出新版本 4.0,透過 Onigma 的 DLP 技術,協助企業防止未經授權的資料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 USB 等管道外流,企業內部員工可觀看資料,但透過文件上的標記 (Token),DLP 會阻擋文件流出企業,或是紀錄文件傳輸流程。除此之外, ePO4.0 版還加入了網路存取控管 (NAC),並強化政策管理、報告自動化等功能。

「由於病毒、攻擊模式時時在更新,因此利用單一平臺控管所有資安產品勢必成為安全廠商未來的方向。」McAfee 臺灣暨香港區總經理陳聯指出:「透過 ePO 可監控端點、網路、資料、電子郵件安全等不同面向,達到全方位監控,未來還預計加入風險評估等更多的功能,以符合企業所需。」

趨勢科技則在 10 月底併購了 DLP 廠商 Provilla,據其全球研發暨大中華區業務執行副總張偉欽表示, Provilla 的數位指紋辨識技術,預計在明年整合後放進企業端防毒產品 Office Scan,也會整合進其他不同的產品線,防範資料外洩。

Symantec 也不落人後地併購了另一家 DLP 廠商 Vontu,但由於併購時間太短,因此目前產品規劃與整併推出時間等都尚無具體計畫。

消費:新版 2008 紛紛報到卡位

除了企業用戶之外,安全廠商也顧到消費者的需求,紛紛推出更新功能的 2008 年安全軟體。

Kaspersky 動作最快,年中即推出 Internet Security 7.0 版本,加入了啟發式引擎、家長防護的功能。而有鑑於使用者消費型態的改變,賽門鐵克在 2008 的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NIS) 加入了「網路身份識別安全」的概念。在 NIS2008 中可將多組帳號密碼集中管理,可交由工作列自動收集、整合並儲存,下次要再登入網站只要點選工作列中的帳號清單即可。

趨勢科技也已有新版本問世,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PCC) 2008,強調網頁威脅防禦技術、系統變更監控技術、病毒碼資料庫比對,從 3 方面來阻擋病毒與惡意網頁等危害。並改變行銷策略,全力爭取 OEM 市場業務,今年先後在美國市場爭取戴爾、在大陸爭取聯想個人電腦合作,目前在臺也已與華碩合作,桌上型電腦搭售趨勢防毒軟體。

至於 McAfee 從 10 合 1 變為 12 合 1 的 2008 新版本 To t a l Protection 雖然英文版已經問世,但中文版卻遲遲未現身,據 McAfee 香港暨臺灣區行銷經理郭一慧表示,預計是會在 2008 年 1 月推出,但詳細的時程尚未公布。

安全下一步:行動?

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的資料顯示,全球手機安全市場由 2007 年預估的 2.8 億美元,將倍數成長至 2011 年的 9.6 億,4 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 將達到 36.3%,顯見手機安全的重要性日益被重視。

各安全大廠也有相因應的策略,趨勢科技發表了新版手機安全軟體 Mobile Security5.0,具備資料加密與驗證功能,即使行動裝置遺失或遭竊,但因為內含的機密資料都經過加密,要有密碼才能解

密,以防資料遺失,除此之外,在 Mobile Security 5.0 上也具有 OfficeScan Client/Server Edition(OSCE)8.0 的主控臺的功能,可與企業現有安全防護軟體的 OSCE 8.0 主控臺整合,透過單一主控臺來管理行動裝置、桌上型電腦以及企業伺服器。

趨勢科技全球研發暨大中華區業務執行副總裁張偉欽認為:「手機上的安全防護,不能只重視防毒,因為手機遺失的機率很高,所以如何在遺失或遭竊時,保全機密資料,會是企業用戶在選擇手機安全軟體的考量之一。」

除了趨勢科技之外,McAfee 和 Symantec 也先後推出了行動安全軟體,VirusScan Mobile 和 Norton Smartphone Security。

Symantec 的 Norton Smartphone Security 採用 Norton 的防毒技術、防火牆,防範來自無線網路傳輸、網頁和 E-mail 傳遞的病毒以及竊取個人 ID、銀行帳號、 PIN 碼等資料的行為,並加入 SMS 垃圾信阻擋程式,防堵垃圾簡訊,並放入隔離的資料夾。

McAfee 的 VirusScan Mobile 也有相似功能,可預防手機用戶在收發 E-Mail、簡訊和下載多媒體時感染到病毒,並和 McAfee Total Protection 或 Internet Security Suite 進行搭售,買個人電腦用安全軟體即附 VirusScan Mobile。

不過, McAfee 臺灣暨香港區總經理陳聯也表示,受限於手機作業系統版本繁雜、硬體運算能力、產品更新困難等原因,因此雖有市場需求,但產品的完整性卻仍須加強,像 McAfee VirusScan Mobile 目前僅支援 Windows Mobile 5 和 6。但他也同時對手機安全軟體市場表示認可,認為其成長潛力無窮, McAfee 也已經在中國深圳設立行動安全的研發團隊,預期很快可以克服手機多版本問題。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