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acuda 求助開源碼社群對抗趨勢科技

Barracuda Networks前陣子向開放原始碼社群發出求救訊號,希望社群成員能夠幫助Barracuda Networks打贏與趨勢科技(Trend Micro)的閘道器防毒掃描技術專利權訴訟。

Barracuda Networks 是一家專門開發電子郵件與 Web 安全硬體設備的網路安全供應商,前陣子向開放原始碼社群發出求救訊號,希望社群成員能夠幫助 Barracuda Networks 在與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的閘道器防毒掃描技術專利權訴訟中,有任何人能夠提供足以使 Trend Micro 在閘道器防毒掃描專利失效的資料。

Barracuda Networks 總裁暨執行長 Dean Drako

Barracuda Networks 企圖說服社群成員該訴訟並非僅針對 Barracuda 而來,開放原始碼社群及 Clam 防毒軟體將同樣遭受波及,「商業專利權擁有者企圖騷擾自由與開放原始碼社群」,Barracuda Networks 總裁暨執行長 Dean Drako 在公開聲明中定調此一訴訟案件。

趨勢科技發言人 Mike Sweeny 則是反對此一說法:「這純粹是兩家公司之間的訴訟案而已,Barracuda Networks 與 Panda Security 在美國所販售的產品,我們認為侵犯到趨勢科技長期以來的專利。」但 Dean Drako 卻是反駁 Mike Sweeny 的說法:「若你詳讀趨勢科技的法律文件,所有的侵權控告就是衝著 Clam AV 而來。他們當然有權提起訴訟,但這很明顯是對 Clam AV 的攻擊。」

這場訴訟的另一個目的也許與產品定價有關,Dean Drako 指出 Barracuda 的硬體產品定價位居所有同等級競爭產品第 10 名而已。

這場訴訟的關鍵點,美國第 5623600 號專利,於 1995 年發出,業界安全廠商如 Fortinet 等安全硬體供應商均因侵犯此專利而在 2004 年被告上法庭,並於 2006 年達成和解賠償,Sweeny 確認 Symantec 與 McAfee 均向趨勢科技合法取得此專利授權。

Drako 則認為趨勢科技於 2006 年對 Barracuda Networks 提出支付權利金的要求相當無理,於 2007 年 5 月控告趨勢科技,企圖取得 Barracuda Networks 並未侵犯第 5623600 號專利的公開判例,但趨勢科技也不甘示弱,於 2007 年底開始反擊,向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聲明,要求禁止 Barracuda 的安全設備輸入並使用 Clam 防毒軟體。

「趨勢科技對第 5623600 號專利權的解釋,代表他們獨家擁有閘道器防毒掃描權利的控制,」Barracuda 在網頁上寫道:「閘道端掃描病毒能力,早已是普遍使用於全球大多數企業的一般常見技術,若按照趨勢科技的專利解釋,那麼任何人-包括上百萬個已安裝 ClamAV 的使用者,都將籠罩在隨時會挨告的陰影中。」

「他們指控我們引進開放原始碼軟體,」Drako 說道:「但你如何能夠指控引進開放原始碼軟體是不對的?這可是世界各地的開發人員所一同貢獻的程式碼。」但趨勢科技真的那麼做了。假設趨勢科技贏得這次的訴訟,Drako 預測靠開放原始碼軟體經營的公司將會有麻煩了,「若趨勢科技真的告贏我們,表示國際貿易委員會是有效的受理機構,我想我也能夠聲明 IBM 引進 Linux,並在國際貿易委員會控告這些引進 Linux 的公司,這對開放原始碼的專利訴訟有相當深遠的影響。」

現任職於 McDermott Will & Emery,代表趨勢科技的律師 Mark Davis 表示並不願意對此案件後續發展提出任何推測,但他提醒第 5623600 號專利在當年與 Fortinet 的訴訟案中,已經得到法院的支持。「審判應該在法庭,而不是媒體上」,他如此說道。

但此案件在網路上更受到矚目,開放原始碼社群顯然擁有主場優勢,在 Barracuda Networks 網站上所貼出的文章已經開始產生漣漪效應,已經開始有人回應 Barracuda 的求救訊號。

「我們已經收集了上百筆零碎資料證明該專利是一項習知技術 (prior art),甚至今天還從開放原始碼社群中收到更多資訊,因為他們瞭解我們的堅持所為何在。」Dean Drako 如此表示。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