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開春網雲十大預測

在2008年,隨著Amazon、EMC/VMware、IBM、Google、微軟、Salesforce.com以及其他數十家廠商紛紛推出隨選 或以量計價的解決方案與產品,使得網雲(Cloud Computing)市場朝向大幅度成長趨勢發展。接下來網雲運算會有哪些新發展?讓我們來預測2009年的10項網雲變化。

在 2008 年,隨著 Amazon、EMC/VMware、IBM、Google、微軟、Salesforce.com 以及其他數十家廠商紛紛推出隨選 (on-demand) 或以量計價 (pay-as-you-go) 的解決方案與產品,使得網雲 (Cloud Computing) 市場朝向大幅度成長趨勢發展。那麼,接下來網雲運算會有哪些新發展?讓我們來預測 2009 年的 10 項網雲變化。

1) 網雲市場持續成長

網雲運算將會成長超過 20%。僅管這個數字並不是來自於市場調查結果得來的,然而基於企業 IT 包括軟體、硬體以及其他 IT 設備受到景氣影響而被迫削減預算的現況,網雲運算所能提供的服務以及解決方案將可成為企業 IT 採購的新出路。亞馬遜 (Amazon) 所提供包括 Web 服務的 nonretail 業務在 2008 年第三季成長了 45%,而 Salesforce 也在第三季成長 43%。網雲服務將成為 IT 部門在預算縮水下的新選擇。

2) Google 著重利基市場

Google App Engine 提供開發人員可以在 Google 架構上建立與佈署 Web 相關的應用程式,這項網路應用代管服務將針對 Web 2.0 公司以及小型企業提供服務。Google Docs(Google 所提供的軟體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以及 Google App Engine(Google 所提供的平臺即服務 Platform as a Service)未來將能夠贏過提供軟體與平臺單機版的大型供應商。

3) 備援的重要性提高

當亞馬遜 (Amazon) 的線上儲存服務平臺 Simple Storage Service 在二月故障 2 小時、七月故障 8 小時之後,其針對企業所提供的 S3 線上 Web 應用服務也跟著停擺,造成不少公司的損失。隨著越來越多公司採用網雲服務,今年將會有兩件事情發生:首先是激增的工作負載量將會造成網雲運算的故障率提高,再來就是網雲使用者必須做好更周密的備份與復原的計劃。

4) 大型企業開始擁抱網雲

過去網雲運算的愛用者是小型企業,但是大型用戶組織將擺脫過去的疑慮開始採用網雲服務,而且今年將會更加積極。因為企業級的管理工具、資料整合技術 (data-integration) 以及其他採用的必要條件逐漸成熟,再加上節省成本的需求以及易於選購的模式,網雲運算將會受到大型企業的青睞。

5) 微軟還需要時間

雖然在 2008 年微軟掀開了其網雲運算策略的布幕,並表示今年 (2009) 將會開始提供相關服務與產品,但是,不要期望太高,因為它的 Windows Azure 網雲作業系統以及相關的 Azure 平台服務 (Azure Platform Services) 還在發展當中。我們可能會在 2009 年下半年看到一些 Azure 相關服務,但是 2010 年才可能推出更實質完整的服務與產品。

6) 網雲投資蓬勃發展

儘管網雲管理供應商 RightScale 最近收掉了 1,300 萬美金的投資金額,矽谷的風險投資可能會持續減少,但是網雲運算公司將會是當中的例外,正要發展之際,投資成本將不會受到影響。

7) 管理工具的出現

所謂的管理工具就像是亞馬遜的 Elastic Compute Cloud,然而 EC2 經過長時間的測試之後才上市沒幾個月。現在像是 EC2 這類的管理工具需求非常高。亞馬遜已經表示將在 2009 年初推出 EC2 管理、監測、負載平衡以及自動縮放工具,而 IBM 也計畫新增 Tivoli Service Request Manager、Provisioning Manager 以及監測相關產品,除了上述兩家供應商之外,也將陸續會有其他廠商推出相關的管理工具提供市場選擇。

8 ) 大雲連小雲

IT 部門將會建立 public-private 混合的網雲架構。他們會使用虛擬化技術、API 以及平臺,像是 Elastra 的網雲伺服器,在自家的資料中心裡頭設置近似於網雲運算的架構,然後再連接到外部的大型網雲架構去使用網雲服務。

9) 資料安全隱憂

常常聽到 IT 管理人員說網雲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資料安全機制比起大多數 IT 部門提供的還要好得多,也許是這樣沒錯,但是想想看,只要一個漏洞造成資料外洩,就會喪失使用者的信任,所以資料安全的隱憂還是會存在。

10) Oracle 加入網雲戰場

雖然甲骨文 (Oracle) 的 CEO Larry Ellison 喜歡唱衰網雲運算,不過他還是不斷推出類似網雲概念的服務選擇。在看到了 SaaS 供應商 Salesforce 的成功之後,他也看中了網雲市場。現在亞馬遜的 EC2 已經可以和甲骨文的資料庫整合,而下一步很明顯的就是虛擬資料庫與現有的 Web 應用程式結合,並且由甲骨文來代管。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