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Web Apps 正面迎戰 Google

微軟(Microsoft)最新版的Office 2010將在近期上市,與Google展開正面交鋒。Google與微軟原本分別固守網路應用與桌上型應用,但曾幾何時,雙方的市場區隔正逐漸變小。

微軟 2010 版的 Office 軟體 SharePoint 迫使 Google 正面以對。

微軟 (Microsoft) 最新版的 Office 2010 將在近期上市,與 Google 展開正面交鋒。Google 與微軟原本分別固守網路應用與桌上型應用,但曾幾何時,雙方的市場區隔正逐漸變小。

Google 與微軟之戰肇始於 2009 年,一方宣稱網路化應用才是王道,一方則堅守桌上型應用勢力範圍。文書處理一向是微軟的強項,但當 Google 也開始提供免費線上文書處理服務 Docs 之後,形同踩入微軟的地盤。一度,Google 宣稱,網路化應用已然勝出。不過,這話顯然說得太早。網路化應用相較於桌上型應用模式,仍然是後者略勝一籌,使用者的接受度較高。

理論上,網路化應用應該會獲得使用者青睞,這個產業已經逐步朝向雲端運算發展,這一點應該很少人會再懷疑。然而,網路化應用對於一般電腦使用者來說,恐怕還沒有那麼大的致命吸引力,因為那等於是要徹底改變他們數十年來的桌上型應用使用行為,並非輕易能夠做到。

對商業用戶來說,距離微軟推出 Office and SharePoint 2010 只剩一個月的時間。屆時,微軟將推出以瀏覽器為基礎的官方版應用策略來迎戰,以削弱來自於 Google Apps 對 Office 應用軟體的威脅。

為了避免客戶流失,微軟將採取強勢作為促銷其產品,某種程度或許可以稱之為「利誘」,除了在 Office 2010 上強化雲端運算能力之外,還會有 Server-Side Office 產品,而且是很快就會有,不是還要稍後才要有。舉例來看,使用者若取得 Microsoft Office 2010 版本的正式合法授權並連上 SharePoint 2010,便可以透過瀏覽器執行 Word、Excel 以及 PowerPoint 等功能,以線上版 Office Web Apps 服務把 Word、Excel、PowerPoint 等基本功能提供用戶免費使用。

為了維繫自己的競爭力,預料 Google 也會進一步改善 Google Apps 的功能,而且還得要搶在微軟正式發表上市之前。

那麼,Google 可能怎麼做?

Google 的做法,便是大力鼓吹網路化應用所帶來的優質使用者體驗。Google 產品管理副總裁 Bradley Horowitz 表示,「我們會更珍愛我們的用戶,讓他們能夠擁有自己個人化的世界;到時候,等他們要離開自己的小天地去公司上班的時侯,就會忍不住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這麼難?」

優質化對 Google 來說,也就意味著速度更快和簡單易用。速度,仍然是 Google 全系列產品線的第一優先。舉凡 Chrome 瀏覽器與 Chrome 作業系統,以至於 Google Apps 的所有應用的各個環節,無一不以速度為主軸來設計考量。在過去十年間,Google 和諸如 Mozilla 等組織,已將 JavaScript 的效能提升了至少百倍以上。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在網路化應用的賽局裡,穩定卻緩慢是沒有用的,難登大雅之堂。

此外,就是簡單易用。對廣大使用者來說,很明顯的一件事情就是,沒有人喜歡看說明書。Google 和微軟這兩個競爭對手,在產品發展上,從 Office 到其他更複雜的企業應用產品,功能都是愈來愈多,但前端操作界面卻是顯著地不同。

Google 的線上應用,尤其是 Google Docs,遠比微軟同類產品更來得簡單易用。長年以來,Google 從市場對於微軟的詬病之處,學到不少經驗,也把所獲得的建議具體落實到其產品之中,以便和微軟一較長短。Google Docs,如同 Google 執行長 Eric Schmidt 在 2007 年的 Web 2.0 Expo 中所坦言,它的功能並不完備,但該公司也並不打算賦予它那麼多使用者或許未必需要的功能,來成就它的完整性。

然而,網路世界變化多端,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有趣。微軟致力於讓其產品愈來愈適合協同工作之用。相對地,Google 則汲汲於大挖微軟牆角,爭取更多商業用戶;它決定放棄 Novell 的 GroupWise,也不再強調 Google Apps 支援微軟 Office 應用。雙方的競爭態勢已然白熱化。

據悉,Google 企業產品管理總監 Matt Glotzbach 指出,該公司最主要的發展重點,在於讓用戶能夠輕易地從 Microsoft Office 轉換到 Google Docs。

Google 在企業市場能有多少收獲,還頗令人疑慮。不過,該公司對於這個市場的耕耘仍然不遺餘力;持續戮力行銷推廣,新產品的推出也急如星火,並且展開策略性購併行動。從 2009 年夏天推出「Going Google」的廣告宣傳以來,緊扣競爭對手的產品,包含 Exchange、Outlook 以及 Notes,發表一系列商用軟體工具,一直到推出 Google Apps Marketplace、Apps Script,並且併購了由微軟離職員工所創設的線上軟體服務供應商 DocVerse,顯示 Google 已經竭盡所能在建立企業 IT 決策人員的信心,希望能夠打動他們投靠己方陣營。

Gartner 副總裁也是著名分析師 Whit Andrews 表示,該單位看到了 Google 在滿足企業需求上所做的努力與企圖心。他特別指出,Google 一系列以企業用戶為核心的訊息發佈,看得出這是一個長期佈局、提升自我價值的做法,有助於讓企業用戶認同 Google 足以做為其策略夥伴。

Google 企業管理總裁 Dave Girouard 表示,提供滿足使用者需求的產品,而不是故步自封,滿足於現狀,品質是該公司所堅持的,全體工程人員每天的工作也都必須符合這樣的要求。他並不認為,Google 旗下的 Docs 團隊對於自己的產品完全滿意,Google 的工作團隊對於自己的產品永遠不會自滿,永遠希望能夠做得更好,並且也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努力。

Google 面臨的挑戰

然而,有些問題是出在以瀏覽器為基礎的應用始終有其限制。舉例來看,像是 contentEditable,就是罪魁禍首之一。在絕大多數的網路瀏覽器中,這個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編寫 rich-text 格式的檔案。然而,這並不足夠,因為它仍然無法進一步達到和 Microsoft Word 與頁面編排相同的功能,尤其是在跨不同瀏覽器的時候。

基於對現有狀況的不滿,Google 的工程師不斷設法針對其線上應用加以改善,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工程總監 Alan Warren 指出,像是工作表,在效能和製表上仍有所侷限。

至於 Docs,則問題在於使用者界面的層次上,因為文書處理控制仍缺少 Microsoft Office 的標準,要增添新的功能也變得更為困難。其他像是 Groups、Sites 以及 Presentations 也都面臨類似的議題挑戰。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Google 積極投入 HTML5 標準,以確保網路化應用能夠和桌上型應用在同一個基準點上競爭。此外,從 Google Wave 這項劃時代的技術上,也幫該公司上了一課,並把這些也應用到旗下的其他服務上。

舉例來看,工程人員對於協同作業的資料模式,更是程式設計的挑戰。問題的關鍵之一在於,若有不同使用者同時上線修改檔案的話,應該如何處理。軟體工程師 Micah Lemonik 指出,協同作業模式確實真的是很難設計。「我已經投入這個領域不下五年的時間。最近,終於走出死胡同,無論是哪一種資料型式,都能達到協同運作。」

對 Google 及其使用者來說,這可能意味著未來將會有更好的網路化應用型態出現。更確切一點說,網路化就是 Google 的所有,勢必要日益精進。Glotzbach 表示,該公司將網路化視為一個平台,「而我們並不認為網路平台的競爭對手是桌上型應用。」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