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童綜合醫院:重建要從地基開始

蓋一棟房子要從地基開始建起,而建造完整的IT架構,也必須從關乎資料命脈的儲存系統開始著手。童綜合醫院針對院區整體IT架構進行重整,首要目標便先從IT架構中的基石─儲存系統開始。

蓋一棟房子要從地基開始建起,而建造完整的 IT 架構,也必須從關乎資料命脈的儲存系統開始著手。童綜合醫院針對院區整體 IT 架構進行重整,首要目標便先從 IT 架構中的基石─儲存系統開始。

為全國少數幾間重度責任醫院,童綜合醫院對於資訊化系統分外重視,童綜合醫院副董事長童瑞龍表示,經歷過 921、H1N1 等風風雨雨,醫療資訊流通性與電腦系統彼此之間的關聯性與重要性越來越顯而易見,「為了能夠應付每個醫療突發狀況與急救需求,我們必須要擁有齊全的醫療設備、優秀的醫療團隊,還要輔以資訊化系統,才能更有效率且及時地處理病患的醫療行為。」

然而,從 1980 年開始導入資訊化架構的童綜合醫院,隨著醫院業務量呈倍數成長,過去如拼圖般零散的資訊系統已不敷使用,不說效率上是否能應付龐大的業務需求,光是儲存系統便已頻頻出問題。童瑞龍說,早期在儲存系統方面,僅以磁碟陣列組裝成儲存系統,雖然能夠因應早期業務量的使用,但因為曾發生過磁碟陣列故障的問題,造成當時線上資料庫因而毀損,而且機器設備並未顯示故障訊息,因此毀損程度頗為嚴重;再加上政府積極要求醫院將傳統病歷電子化的儲存需求,於是在重整 IT 架構的長程計劃中,童綜合醫院從儲存系統開始更新汰換。

面臨新挑戰
要想替換新的 IT 系統,先從需求開始了解。童瑞龍解釋,目前童綜合醫院首先必須解決醫療影像儲存系統 (PACS) 所帶來的龐大資料量(也就是高畫質的影像檔案)的儲存需求,再來便是要因應政府電子病歷計劃,需要具資料存取流通性的數位資訊架構,「因此,我們需要更穩定且擁有更大儲存空間的 PACS 系統、我們也需要提供院區檔案分享的儲存架構,我們還必須做到儲存備援機制、並能更具效率地管理院內資料。」

童瑞龍提到,在舊有的儲存系統中,光是 PACS 系統的資料量,從 2005 年上線至今, 每年成長至少 1 到 3.5TB,儲存容量負擔極大。而導入電子化病歷之後,勢必數位化資料的儲存需求還會再往上攀升,並且因應電子病歷應用,儲存系統也必須轉為可共享存取的架構,對於童綜合的資訊部門來說,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全面翻新的儲存架構
有鑑於此,童綜合醫院在約 2 年前左右就已經開始評估新的儲存架構,童瑞龍表示:「此次評估的標準包括能夠在不停機的狀態下快速移轉 PACS 系統裡的資料,並通過針對具體應用需求的驗證性測試 (POC, Proof of Concept) 等,在評比過後,決定採用較符合我們醫院需求的 HDS 所提供的解決方案。」

童瑞龍進一步解釋,此次為了全面翻新建置新的儲存架構,採用了 HDS 的多項解決方案,從儲存管理骨幹開始,採用的是 HDS 機架式異質儲存平臺 (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VM, USP-VM) 來整合共用儲存應用服務,其能提供 IT 在服務不中斷的前提下進行異質資料轉移以及分層儲存等儲存管理需求;再來,透過 HDS 所提供的 HNAS( Hitachi High-performance NAS Platform) 做為院內資料備份與檔案共享使用;最後,再搭配虛擬磁帶櫃 (VTL),以 1:20 的壓縮比進行重覆資料刪除 (De-duplication),在不破壞資料的前提下降低資料佔用儲存空間的時間,進而達到資料生命周期管理。

「我們已將上述儲存架構建置完成,而在系統移轉的時程上,現階段已經先將 PACS 系統在短短 1 天之內無痛轉移到新系統上頭,目前正在進行測試階段,預計 3 月底完成測試,即可直接上線。」童瑞龍並表示,下一階段就是將自建的醫院資訊系統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進行移轉,新的儲存架構即可算是大功告成。

下一步:
集中管理、共享資源與伺服器虛擬化
為了達到異地備援的目標,童綜合醫院也另建了一個新的備援機房,此次所採用的所有儲存系統,也會建置一套在新的機房裡頭,以達到雙備援機制,「目前我們先將基底打穩,未來會把其他分院以及關係機構的資料備份與備援,拉回來本院的資料中心以及備援機房,統一控管,再透過光纖專線來提供分據點資料存取需求,以共享服務資源。」

另外,童綜合醫院也考慮在未來導入伺服器虛擬化的機制,童瑞龍認為,伺服器虛擬化能夠在不需配合硬體設備的情況下虛擬化執行多套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能更有效利用硬體資源、系統維護與回復也都很易於使用,好處多多。「其實我們測試伺服器虛擬化已經有 2 年的時間,但因為相較之下,儲存架構是更迫在眉梢的核心問題,因此我們會將這部分做為下一個 IT 重整的目標,目前首要工作還是先將新的儲存架構完成。」

(…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網路資訊雜誌 221 期 4 月號)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