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啟動在台最大投資計畫 首重人才培育期望明年新增 5 千名 AI 人才

隨著Google在台灣建立資料中心與研發中心之後,台灣已成為Google在亞洲重要的開發重鎮,今日宣布啟動「Google智慧台灣計畫(Intelligent Taiwan)」, 以人才、經濟、生態系為主軸,將台灣納入Google實現「人工智慧第一(AI-First)」的願景。

Google 今天舉辦人工智慧論壇大會,並同步宣佈啟動「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 (Intelligent Taiwan)」, 以人才、經濟、生態係為主軸,將台灣納入 Google 實現「人工智慧第一 (AI-First)」的願景。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台灣已成為 Google 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在發展 AI 方面,已具備了足夠的軟/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因此在與經濟部、科技部等政府單位的支持下,讓 Google 得以啟動來台營運後規模最大、面向最廣的外部計畫。」

目標:一年內培育 5 千名以上人工智慧人才

首先是與學界的合作,Google 將針對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已在人工智慧領域有所鑽研的學術人員,舉辦「AI 創新研究營」,讓他們有機會與來自 Google 全球各地的 AI 專家進行深度交流。簡立峰表示 AI 創新研究營並不是訓練營,而是學界大幅度應用人工智慧在不同的科學專案時,可透過 AI 創新研究營與來自 Google 的 AI 專家深入對談,來強化並改善人工智慧應用在科學專案上的表現。

此外,Google 為了顧及南北平衡,也將在北中南舉辦教師研習營,將 Google 的機器學習密集課程 (Machine Learning Crash Course) 免費教授給大專院校、中等學校老師,以及資策會的種子教官,達到推動 AI 教育普及化的目標。

目標:訓練 5 萬名數位行銷人才

而延續 Google 僅開放給職場新鮮人作為訓練數位行銷之用的數位火星計畫,這次乾脆將整套數位行銷課程免費中文化開放給所有人,成為首次在台登場的「Google 數位學程 (Digital Garage)」,讓有需要的中小企業、學生、求職者都能隨時隨地在線上學習數位技能。

不僅如此,一向習慣以網路解決一切的 Google,也在台灣團隊的建議之下,首次在台中與台南(南科)兩地設置長達一年的實體教育訓練空間和課程,實際接觸到台灣中小企業。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表示:「數位學程不只是免費中文化而已,Google 也與台大、政大、交大、台科大及逢甲等大專院校合作,將整套課程融入到教材裡頭,透過橫跨北中南部的教師培訓營,系統化地傳授給有興趣的師生。」

在產業界方面,Google 也和外貿協會、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DMA) 合作,將學程推廣給中小企業主。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啟動第四期擴建計畫

位於彰濱工業區的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已如期完成第三期工程,今年將啟動第四期擴建計畫。簡立峰表示,第四期工程屬於原先 6 億美元投資按計畫完成的部分,並沒有額外增加投入,而從 Copenhagen Economics 最新的研究報告得知,2011 年 Google 首次投資台灣資料中心以來的 7 年期間,Google 進行的建置和營運投資帶動的經濟貢獻約為新台幣 176 億元,等於同期每年貢獻 25 億元。

加速台灣企業導入 AI 進行數位轉型

在雲端方面,Google 在台灣已成立具規模的技術與客戶服務團隊,讓企業得以活用 Cloud AutoML、TensorFlow 以及 Google 雲端平台 (GCP),強化運算能力、降低使用人工智慧的門檻。而在數位行銷方面,Google 也持續透過教育活動、策略諮詢等服務,將已大幅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廣告產品,如 Google 搜尋、YouTube、程序化購買等,介紹給台灣各種大小規模與類型的企業,讓他們更有效地找到目標群眾、提升行銷效益。

下一代 Pixel 手機將開放台灣販售

除了眾多的產官學界的合作之外,Google 也為台灣消費者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Google 台灣行銷副總經理利啟正在記者會上宣佈,台灣將納入下一代 Pixel 手機的供應國家地區之一。目前 Pixel 2 僅開放澳洲、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波多黎各、西班牙、英國與美國等地區販售,然而在 Google 完成收購 HTC Mobile 團隊之後,「不讓台灣消費者買到 Pixel 手機實在說不過去。」利啟正表示。

不過利啟正也澄清現有的 Pixel 手機產品線並沒有開放台灣販售,而是下一代的 Pixel 可望進入台灣市場。

Google 台灣大徵才

另外,Google 將在台灣進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人才招聘,目前已經開出超過 100 種、包括 AI 研發在內的相關職缺。預計今年要聘用的台灣員工就超過 300 位,而且開出的職缺仍在增加中。簡立峰表示,Google 這次所開出來的職缺,許多是前所未有的新工作,所需要的人才也不只是工程師而已,「甚至我們還開出了護士的職缺,因為台灣 Google 的員工人數在併購 HTC Mobile 團隊之後,已經成長到需要自主設立醫療團隊的規模了。」簡立峰笑道。

Google 台灣資深公關經理張聿嵐也表示歡迎各界親自瀏覽 Google 的求職網頁查詢,就可以知道 Google 接下來有哪一些專案與工作了。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