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微軟、IBM,外商科技公司何以相繼前來台灣攬才?

Google上個月宣佈將在台灣招募300名員工發展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戰略基地,微軟也宣佈在台灣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IBM也表示將擴大台灣研發中心以發展AI、區塊鏈及雲端運算技術,是什麼原因吸引科技外商重新大手筆投資台灣呢?

Google 上個月宣佈將在台灣招募 300 名員工發展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戰略基地,長期在台灣培育超過 5000 名 AI 人才,也將擴建台灣資料中心。這是這家矽谷科技巨人年初完成 HTC Pixel 手機部門、接收其 2000 多位工程人才後最新一次大手筆投資。

一月間微軟也宣佈在台灣成立「微軟 AI 研發中心」,計畫投資 10 億台幣,包括以 2 年 100 人、5 年 200 人的目標,招募本地工程人才。

接著,IBM 也表示將擴大台灣研發中心以發展 AI、區塊鏈及雲端運算技術。IBM 台灣計畫今年招兵買馬 100 人,同時在台設立雲端實驗室。

是什麼原因吸引科技外商重新大手筆投資台灣呢?簡而言之,他們可以在台灣找到他們需要的資源。

人才是最重要原因。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台灣豐沛而優秀的工程人才可以快速訓練來發展 AI 等新興科技。此外,台灣長期發展的資訊電子硬體產業,也使得本地大學資訊科技培養出涵蓋所有製造業完整供應鏈所需的人才,也讓美商科技公司印象深刻。

而除了軟、硬體工程人才濟濟的因素外,外資分析師並指出台灣人才還有「物美價廉」的優勢。此外,台灣在物價、水電、租金成本,也都相對便宜。如果要在東北亞建立資料中心,台灣可以說是最佳選擇。

此外,蔡英文政府提出「亞洲矽谷方案」,推動物聯網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因應工業 4.0 的全球趨勢鼓勵智慧機械,也從法規、人才政策及教育合作等面向提升外商投資誘因。

事實上,中國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美中之間長期以來的智財權保護及資料中心安全問題,近年關係日益緊張,近日雙方貿易大戰更有一觸即發之勢,這些外部因素都讓台灣相形之下成為更令美國科技公司安心的選擇。

Source: Forbes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